"捧

着一颗心来,不带半根草去”,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生的写照,也是他对教师的殷殷期望。国运兴衰,系于教育;教育大计,教师为本。回顾2018年,学校围绕“做精致教育,办伟大学校”,狠抓教师队伍培训,打造精良师资团队,教师业务能力、教师素养、敬业精神等受到家长及社会充分肯定与广泛好评。

一日一研,为课堂教学

凝聚智慧


1

       以学科为单位,由学科主任牵头,着力推行集体备课、一日一研,有效提高课堂效率。每周一为大教研,时长90分钟,其余为小教研,时长30分钟。要求集体备课前要做好任务安排,专题专人发言,其余老师讨论补充后形成共识。我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教研组参加老师们的集体备课,确保一日一研的扎实、有效开展。



教学竞赛,为课堂教学

注入活力


2

       10月中旬,学校2018年度“锦绣杯”教师课堂风采大赛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帷幕,大赛以提高教学质量、打造全国优质教育高端品牌为目标,由学科主任示范、人人精彩课堂展示、学科团队展示PK、总结表彰四个阶段构成,通过专家引领、名师示范、个人竞技、团队亮剑等途径,建设精致高效课堂。通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有序的比赛,学科间形成了争比赶超的良好氛围。



“最美教师”,为教师展示

提供平台


3

       九月下旬,学校举办了合肥锦绣中学首届“最美教师”微信平台票选活动。活动推出后,反响强烈。平台访问次数累计700万余次,累计票数50万,个人最高票数达38536。一系列数据的背后不仅是对我校教师团队的高度认可,更是对全体教师的鞭策。通过活动,老师们普遍增强了信心与斗志。


“走出去,请进来”,为教

师成长开拓途径


4

      走出去:组织教师参加各类省市级培训及教育教学研讨会,安排各学科代表前往河北、上海、北京等地参加高考研讨,让老师了解外面行情及高考动向,学习先进的备考经验。

       请进来:外请合肥市教科院专家对全体教师进行业务培训,从高考命题、阅卷的角度为老师们带来权威性的解析,让老师了解高考阅卷场的一线信息,进行针对性的有效备考。


星级评定,为教师发展注

入动力


5

      12月份,学校启动星级教师评审工作,由个人自评、年级组筛选、领导组评审确定了星级教师评定通过名单,其中,三星级及以上教师外请合肥市教科院专家进行专门考核,通过专家听课、面试,最终确定星级教师评审通过名单并予以公示。通过星级评定,进一步稳定了优秀教师,为教师发展注入了动力。

教师招聘,为学校发展储备精良师资

       为做好优秀教师招聘、储备工作。学校成立了以招聘领导小组,未雨绸缪,先后在华中师范大学、安徽师范大学等师范高校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。11月下旬、12月上旬、1月上旬,学校成功举办面向全国教师招聘会,通过笔试、试讲、面试等环节,选拔了一批优秀教师,为2019年初、高中招生储备了精良师资。


      做学生的“大先生”“引路人”,帮他们“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”,是教师的时代使命、职业担当。教师从事的是塑造灵魂、生命与人的工作,不仅要传授学生“谋事之才”,更要教导学生“立世之德”,成为打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“梦之队”的筑梦人。

文字:李卫东

编辑:李静茹

审核:杨   洋


友情链接:

合肥第八中学

合肥六中

合肥市第一中学

衡安学校

安徽合肥机电技师学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