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季天气寒冷,流感等传染病袭来。学校是人员较为密集的场所,一旦发生传染病,扩散迅速,引起学生间的交叉感染,极易形成井喷式暴发。为了做好学生的预防工作,我校认真搞好校园环境卫生,每日定时组织专业人员对学生宿舍、走廊、楼道、盥洗间、厕所等生活场所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消毒,除此之外,学校扎实开展体温测量、健康问询等晨、午检工作,并通过对老师进行流感、红眼病等传染疾病预防知识培训,从而使老师更好地去教导学生如何预防疾病,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。

干净整洁的校园

定时定点的消毒与通风


锦绣生活小课堂

       随着气温逐渐降低,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发病进入高峰,据近3年来统计数据显示,流行性感冒 、水痘等12月发病开始进入发病高峰期。在校学生如何做好预防,合肥锦绣中学提示您,做好这几点很重要。


冬季流感的特征

       冬季流感以流感病毒为致病原,发病约5~10天。发烧时多为高热(39-40℃),可伴寒战出现,发热一般持续3~5天,除此症状外,还伴有头重头痛、全身肌肉酸痛,乏力畏寒,鼻塞流涕,咳嗽,咽痛,头痛,肌痛等,少部分患者出现腹泻和呕吐等消化道症状。严重时可能引起中耳炎、肺炎、心肌炎、脑膜炎、肾脏损害,肝功能损害,肌肉损害,噬血细胞综合征等等。可见,流感并不是普通感冒,危害性也远远大于普通感冒。

如何预防流感的发生?



让我来告诉你吧!

1.勤洗手:

       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,这是预防经手传播疾病的有效手段。所以,同学们,不想病从口入的话,这些情况下一定要洗手哦——饭前饭后;触摸过公共物件如扶手、门柄、座椅后;触摸眼、口、鼻前;如厕后;打喷嚏或咳嗽后;接触过泪液、鼻涕、痰液和唾液后。


2.增加户外运动:

       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,同时也要多多呼吸新鲜空气,这都有助于抵抗流感病毒。


3.勤晒被褥:

       我们人体新陈代谢,会排出不少汗水和油脂,每天睡眠时间好几个小时,被褥里就容易滋生细菌、病毒。经常翻晒被褥吧,让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把病菌杀死。


4.均衡饮食:

       中学生处在生长发育阶段,任何营养都不能缺乏,中学生的最佳食谱是啥?鸡、鸭、鱼、虾、猪、牛、羊呗。这当中,鱼、虾每周不要超过两次,再配上各个季节应季的蔬菜、水果,不要吃反季节的蔬菜、水果,学生的营养就全面均衡啦。

5.充足的睡眠:

       中学生每一天的身体、情绪、智力状况都与前一晚的睡眠有直接关系。

图文:李卫东

编辑:李静茹

审核:杨    洋


友情链接:

合肥第八中学

合肥六中

合肥市第一中学

衡安学校

安徽合肥机电技师学院